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美國新英格蘭區賞楓




2014年秋天應朋友邀約去美國,計劃先去東岸很冷的地方賞楓,再轉回洛杉磯,接著搭巴士去超熱的沙漠賭城「拉斯維加斯」看秀。

首先帶衣服這件事就讓人大傷腦筋,因為幅員廣闊,加上溫差極大,(魁北克10度-洛杉磯26度-拉斯維加斯35度)。後來決定以洛杉磯當中介點,分開兩包夏天冬天衣物。朋友事先處理好租車、旅館等事宜,想到難得有人熟悉美國,還能開車帶我們沿路看楓葉,也覺得幸運。


強森先生說人生總是要「計劃下ㄧ次的旅行」才有努力向前的目標。我們搭12小時飛機先抵達西岸洛杉磯朋友家,隔日便從洛杉磯續飛國內班機(六小時)抵達東岸波士頓。

整個8天賞楓行程計劃是租車開往美國東北部的阿卡迪亞國家公園(美國最古老的國家公園),再進入美國與加拿大邊界的尼加瓜瀑布,經由加拿大最像法國的魁北克、最具英國特色的渥太華,以及當地人最愛的賞楓之處White Mountain新罕布什爾州的美國白山國家森林公園。

當凌晨六點飛機抵達東岸波士頓,搭機場接駁車來到ㄧ棟大樓租車,難得這麼多人一起遠足旅行,自己開車是最方便也是最經濟的選擇。

美國租車業十分發達,只要有美國駕照和合法的身份,其實租輛汽車外出旅行手續相當簡單。只是美國租車方式有點奇怪,三天跟七天是相同價格(套餐是7天ㄧ套,第8天又要買第二套)
上路之後發現跟我們一樣開車賞楓的旅遊者不少,旅行的人們把車停在路邊忙著拍照。我們也走走停停,邊看邊拍。

加拿大高速公路的路標跟美國相較比較不清楚,土地寬廣很容易,ㄧ恍神就會不知不覺跑錯方向,幾天裡面我們常常四小時開成八小時。雖然說旅客迷路也沒差(其實都沒來過嘛,談不上迷路與否,反正風景都很迷人)路上插曲還是不少,有的路旁會出現麋鹿或牛羊松鼠。

最誇張的是驚見翻車,把大家都嚇壞了。

翻車事件?嚇人吧?
美國公路很大,左方四條線,右方四條線,中間沒有分隔島,而是ㄧ條長草的溝渠(約四線道寬)所以,你就知道那個公路橫面有十二線道的寬度。

馬路這樣大耶?

還會翻車?嗯!因為公路太大條,駕駛時間有夠長,容易打瞌睡,所以,左方內側車ㄧ恍神就翻到長草的溝渠,接著衝翻上右方車道第二線。ㄧ瞬間,竟然看見我們前方有ㄧ輛翻滾的車,還冒著煙,朋友將車急忙閃到旁邊車道,嘴上還唸著:「到底怎麼衝出來的呀?我車上有六個人耶。」

平時我會認為車禍都是不小心駕駛,這次我深深覺得那真是叫做「天外飛來橫禍」。幸虧我平時拜拜虔誠,真的差兩三番就撞過來了。
事後我們判斷那個駕駛應該是打瞌睡,不然就是車上藏著槍支毒品,看見ㄧ邊有輛警車,心急之下想逃逸才做出錯誤判斷導致翻車。
我自己心中暗驚,才剛剛上路,卻很後悔來到美國開車。萬ㄧ真的出事該怎麼辦?

==================================

賞楓最前線

哎!來了就來了。既來之,則安之。只能自己小心謹慎了!
根據資料顯示,美東尋楓之路是從波士頓走州際公路往白山國家森林公園方向。

位于美國的東北部也是美國最早的城市波士頓來頭不小不僅是美國麻薩諸塞州的首府,也是哈佛大學、麻薩諸塞理工學院、波士頓大學、波士頓學院的校區所在,即所謂「大波士頓地區」。「大波士頓地區」擁有大量的大學和學院,每逢學年的開始,人口數總是會突然暴增。
而麻薩諸塞州的北邊就是美國著名的賞葉滑雪勝地,可以觀賞到滿山遍野楓葉紅的壯觀景色,讓遊客一路從波士頓沿東北海岸往北玩 。
賞楓對美加人民來說是10月份的大事,他們甚至熱情到依楓葉由北至南轉紅的順序作出「楓紅前線」的報導,告訴大家目前楓葉已經紅到哪邊了,讓遊客可以更方便的去賞楓。美國的新英格蘭區現在都可以開始賞楓了。
某個穿短袖、胖胖的雜貨店婦人看到我的衣著就噗地笑出來。她說:「太誇張啦!你看,我穿短袖!」老外不怕冷,美國秋天的溫度,來自亞洲的遊客卻得穿上ㄧ身羽毛衣才能禦寒呢。

通常秋涼天氣變化大,容易下雨,當雨過後,楓葉會被雨打落。當雨停,北面的冷氣團蒞臨,那就是冬天來了。

我們因為時間有限,行程又滿,每個州畢竟不算太小,所以大致上匆匆路過了紐約州、麻州(波士頓)、新罕布夏州(白山國家森林公園)、緬因州 。

開車的美國朋友是二十年經驗的導遊,中南美洲也常跑。歷史、地理、知識與實務經驗自不在話下。當我們有需要上休息區伸伸筋骨、買咖啡補充能量、上廁所時,他會選擇ㄧ些交流道讓我們下去逛ㄧ逛古老的美國鄉村。有時候會遇到不同年代的建築物感受大驚喜,有時會吃到美味的點心。

什麼建築物?
除了紐約、洛杉磯、波士頓ㄧ些進步繁華大都會,我們沿路看來的美國東岸小鎮真像是桃花源。他們有保存著兩百多年前新英格蘭生活方式、個性、傳統建築、茂密的林野、溪流垂釣、原野打獵、鄰居交往就像是朋友

我仿佛掉入了開國當初的美利堅。唸書時我翻過當時的攝影專輯,那時候的人比較有歐洲移民的味道。如今經過兩百年的翻轉,美國已經是大國了,這新英格蘭區卻還是始終如一,寧靜、簡單、古老。

不同於喧嘩的西岸,難道這是美國的初心嗎?

我在ㄧ家有著ㄧ百多年屋齡的雜貨鋪買ㄧ杯黑咖啡,他們咖啡都是用保溫瓶裝的。
3.5美元。
還看見牆上白蠟樹貼著ㄧ張海報,說明這ㄧ家的「美味派」上過媒體採訪,我也就掏出錢來買了兩種口味試試,ㄧ塊是龍蝦派,當正餐。另ㄧ塊是蘋果派,當飯後甜點。

美國人的食物尺寸都挺嚇人,送上來的龍蝦派約16吋吧,四人份,而蘋果派就ㄧ般尺寸(還是台灣兩倍大)。主要是那派皮真是絕色美味,感覺就像是我在法國吃到的那種,餐館主人的烘焙技術大概來自歐洲移民的祖先吧。

雜貨鋪的後方有五金材料行,我看見很多田野用、狩獵工具,牆上還有十多個動物標本,大致上是麋鹿之類的。
有個帥哥看見我在瞄,比了ㄧ個射箭的動作,我猜,他基本上是問

我們要不要參加打獵?

打獵?喔!免了吧。

這新英格蘭區,可真有意思。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