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印度為什麼塞車

印度為什麼塞車


印度為什麼塞車?這地方跟其他大城市不同,除了人獸車同時可上路之外,他們圓環轉彎也是一絕。三四五個車道匯入一個圓環轉彎,互不相讓,有時候就是拼個沒撞到而已。喇叭聲叭叭叭響也沒用,反正就是看誰能擠入,真叫我們這些外國人人傻眼。

我觀察越是不守規矩反而速度越慢。很多外國人說來台灣不敢過馬路....可以理解,但是我們只是車速快,不禮讓行人(這樣說好像在卸責?),印度可不是這樣,恐怖兩字不足以形容,穿越馬路除了看左右前後來,有時為了避開突然襲擊的機車,匆匆退後一轉身還會撞到牛或是山羊。

來了八天,印度人真的是按喇叭成習慣,可能當初有車階級的富人是要驅趕路上散漫牛隻?在印度過馬路,我覺得人跟牛是一樣的地位,都要避開車子,撞到活該。

正在興建的高樓越來越多,12億人已經在起步趕經濟發展的路,誰也不想貧窮,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印度應該是下一個起飛的國度。我相信將來印度會更好更進步!
就像中國有琴棋書畫皇宮建築,印度身為文明四大古國之一,印度教合併伊斯蘭教與佛教的藝術,文化豐富不輸希臘土耳其,我每天參觀不同的古建築,在飯店餐廳看見頗具水準的印度畫作,那些畫作描繪了古宮廷,描繪山野,描繪植物、動物,讓人間困苦昇華成來世的金碧輝煌。

早晨離開希爾頓飯店時,突然打了三個大噴嚏,頭開始暈,看看手錶是七點半,天空一片白茫茫,車子行人也模糊在白霧中。這個空氣讓人無法順利呼吸,是燒垃圾的味道,加上太陽早晨冷輻射所造成的濃霧,三十公里內幾乎籠罩在重污染下。

空氣污染,是印度最嚴重的問題之一。

我用眼睛完成了環遊世界之印度。該如何形容這裡?
人口過剩,文盲一半,垃圾滿地,貧窮,空氣污染,衛生,階級,貪污,建設不足,是大家都知道的。專制國家容易用一個指令蠻橫進行改善,但在如今享有投票民主的社會的印度,更是不容易進行。
地大物博的印度的治安危險,我們小心謹慎不隨便外出,但更危險的是拉肚子,危險的是糾纏不休的小販,還有不知道該怎麼遵循的交通,我用極度吵雜來形容這裡,每天回飯店都覺得清淨之不可得。真想念台灣的安靜與清潔,連視為平常的紅綠燈與斑馬線,那是要多少的努力才能到達的安適感受。

一個印度,生命滋味,体驗非凡。
要知道什麼是天人合一,人獸共處,古代與未來交錯的時空,來印度看看,相信會顛覆你認知的安全感。

如果有文明社會毛病睡不著的,也來印度吧!保證心靈深處會有體認。
祝福印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