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印度導遊振德

印度導遊振德

三月的印度已經有35度的炎熱水準,很難想像接著下去4-9月豔陽有多高溫。振德說10-2月是他的帶團旺季,過年至今還沒休息。他說:「我只帶台灣團。」難怪中文裡有些台灣腔。

他說很介意台灣的書都沒有介紹現代的印度,只停留在過往的印度。我們的旅遊書跟國際新聞介紹的印度並非事實,很多事情都要親眼看到才知道,他說的意思是「盡信書不如無書」。
我這次也是有這樣的觀感,果真,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

「印度四十年前就結束了種姓制度,你們還在停留在那個印象。」振德以印度人的身份重複了兩次。
遊客常常問他關於婦女公車性侵事件,讓他氣憤。
「哪個國家沒有壞人,一兩件傷害婦女的新聞就成為國際印度的印象,每個國家都有好人壞人,你們的國家沒有任何壞人嗎?」我理解他的意思,這樣對印度不公平。

播報人的素質跟觀點掌控了看新聞的人的視野,太相信新聞,不見得是件好事。振德說:「你們自己用眼睛去看,我想,你們會明白的。」振德的自尊心很強,他極力扭轉旅客對印度不正確的看法。

此行在飯店、旅遊景點、機場等處處都要過X光跟搜身。
「連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泰姬瑪哈陵安檢都非常嚴格!」振德說這些新聞也不會說。

印度人也深怕這些「百年遺產」被ISIS給炸了。
ISIS實在太厲害,只要一個小事件就能讓新聞瞞天播放,使得觀光業蕭條,真是高段手法。
印度土地太大,真要攻擊也不可能有那個實力每個地方都放炸彈,多半是重點處理,能上新聞,造成恐慌就算是達到目的。
…...
沒有網路可使用的確不太習慣,晚餐後九點就可以睡覺了,在台灣夜晚能磨磨蹭蹭到半夜,在印度只能安安靜靜的把帶來的書好好看完。

文明換來進步,也相對帶了壓力。
印度有兩成的文盲,在印度沒有物慾的生活,帶來不同的角度看世界,沒有網路的世界裏,只有自己跟自己對話,難怪歐美國家的人常常來此尋找真理。
真的找得到真理嗎?
我想他們,是在跟好久不見的自己見面吧!那個好久沒有端視過的自己,是如何成為現在這樣疲憊的面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