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真由美的信



收到這張來自日本友人的明信片已經一個月了,今天才有時間回。

真由美是我在唸台中商專一年級的時候去日本姐妹短大女子學校交換學生認識的同學,兩人至今已經聯絡30年。

那時候有11個學生,每一個台灣的學生都由一個日本的同學照顧,接待我的就是真由美。每年過年都會收到她的明信片,或是不間斷的訊息與照片。

30年內她結了兩次婚,生了一個小孩。現在似乎又回復單身。這件事情非常的有趣,雖然20歲的時候大家用中英文日文亂講一通,也能靦腆青澀地溝通得很愉快,或笑成一團。

真由美那時候會少少的中文,學習動力是來自於喜歡上學校的一個台灣少年,我倆寫信也是用破英文日文含著插圖亂寫,但是朋友就是朋友,有時想起這個人,心理還是非常的溫暖,彷彿回到20歲的年紀。

那時候在東京只有短短的一星期, 兩人卻聯絡了30年。最後,我要離開日本的時候,真由美知道我是學設計的人,還送了我一組很漂亮的文具筆,回程的時候在飛機上打開,才知道是在我最喜歡的書局「伊東屋」買的。

後來我去東京也常常去逛這家當年紅極一時的書店,但已經沒有當年的繁華景象。
這就是人生啊⋯⋯是吧!真由美。

備註:東京銀座的文具店,最能代表和、西式的大型店則屬位「鳩居堂」及「伊東屋 ITO-YA」,兩家位於極精華地段,文具種類繁多,極具特色。相較於堅守傳統的鳩居堂,位於斜對角的以醒目的紅色大迴紋針為招牌的「伊東屋」,在30年前,日本第一的時代,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