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日 星期一

「有趣的杜拜七天」

「有趣的杜拜七天」

出國觀光,就是來不同的國家觀察人、觀察消費狀況、還有賣場賣什麼、當地居民的穿著、吃什麼食物。
這次去杜拜一個禮拜,我來稍微講一下我的心得。

一般來杜拜都是要去歐洲轉機的人比較多,進去杜拜觀光的人比較少。這幾年是因為航空公司有直飛的班機,才包裝出很多杜拜的行程。

我自己也是搭乘阿聯酋航空在杜拜轉機幾次,那是去英國、南非、土耳其、西班牙等地,杜拜對我而言,感覺跟其他機場一樣沒什麼特別。

可是杜拜這個地方卻是東南亞、南亞居民想要過海去淘金的地方首選,新加坡排名第二位。
.............

既然要參加杜拜的團,就要研究一下參團費用。就目前市面上七天四夜的團分為幾個類型:

A住普通飯店四星的然後沒有包什麼餐(每天有ㄧ兩餐自理),沒有包自費項目,大約四萬多。
B包所有的餐,住四星飯店、還有自費項目都有包,則大概九萬多。
C假如有住五星帆船飯店一個晚上,或五星亞特蘭提斯一個晚上,其餘兩晚四星級飯店,自費項目全包,大概要14-16萬元上下。杜拜沒有太長的歷史,最多只有40年演進時間,跟團觀光看的東西都差不多,費用就是吃的跟飯店的差別。
(飯店品質跟價格,另外一個篇幅再說。)
........
很多人去杜拜都走馬看花,大致上就是跟一些「世界第一」的特殊建築物拍拍照。

其實杜拜很有趣,我的觀察是:
(1)他的成員組合非常的複雜

世界上沒有哪個城市像杜拜那麼誇張,用那麼多外國勞工填滿沙漠裡頭一個大富大貴的空間。你可以在紐約或倫敦看到各色人種,但是杜拜卻有九成的外來人口是來杜拜當工人。

我在餐廳看見端盤子的是非洲人。
在廁所拖地的是尼泊爾人,或蘇丹人。
我在杜拜商場外面招呼站的搭計程車司機告訴我他來自巴基斯坦。
我在商場買的烤盤是跟印尼人買的。
在捷運站便利商店為我服務的是菲律賓人。

求最高,求最新、求最厲害。
杜拜酋長說,我們只有做到世界第一,人家才會記住你。第二名誰也不認得。
杜拜人爭勝的決心無人能比,移山填海造鎮,由石油驅動。
(連阿拉伯馬也是世界排名第一。)

工程總要有人做吧?但是誰來做?叫有錢的杜拜人或阿拉伯人來做嗎?不可能的。
有錢就有理想,想要當世界第一的杜拜的大樓越蓋越高,每天在夏日氣溫45度高溫下工作十個小時,都是這些人:包括菲律賓、斯里蘭卡、緬甸、印尼、尼泊爾等國,據調查,光是沙烏地阿拉伯, 就有超過一百萬菲律賓外勞。花錢買勞工,就是他們發展經濟主要來源。


(2)杜拜的消費非常高,完全不是M型社會,而是更誇張的T型社會。
(T型社會是我自己的形容)

杜拜只有三種人:有錢人阿拉伯人,有錢的白人,還有窮苦的外勞。(我的導遊說中產階級在這邊生活是活不下去的),在黃金市集裡面,我看到很多帶著黑頭巾的回教女性,她們買黃金跟買菜一樣容易。

物價如何?學者常用麥當勞大麥克價格評比當地經濟,杜拜的麥當勞套餐一客兩百多, 咖啡店的蛋糕,單片價格為台幣 160到$300不等。我在商場買了兩球冰淇淋,花了$250台幣,三球冰淇淋比較便宜,價格是$300台幣。就是商場裡面最便宜的大陸品牌「熊貓自助餐」,一個白飯兩個菜+1條春捲,都要$290台幣。

(3)在杜拜消費你完全可以放心,因為杜拜沒有假貨,有錢人只要「貨真」就行,不在乎價格。
(黑心商品只來自亞洲,不管真或假,只要便宜就行。屢次惡性循環,這是「什麼都要便宜」的觀念導致的。)

杜拜商場很多,因為沙漠地區很熱,所以商場越蓋越大,但是杜拜的冷氣商場又大又好逛,商品很多,而且不重複。你可能會覺得去歐美澳更好買,是沒錯,但是他們的貨品不集中,需要花費很大的力氣尋找你要的東西。

而亞洲的新加坡或香港大型購物城此起彼落,名為商場,其實裡面都一直賣重複同樣的品牌,商品沒有特殊性。杜拜的貨物來自歐洲亞洲非洲印度,用「爭奇鬥艷」來形容他的全球性商品一點也不為過。更厲害的是杜拜商場裡面的商店,裝潢佈置行銷方式都是一流,種種條件在我看來是非常有逛的價值。

這裏有「波斯灣的奶油與蜜之地」稱謂,中東杜拜不甘寂寞,黑金石油讓它們富庶與富麗堂皇。假如來杜拜只去帆船飯店、或是亞特蘭堤斯飯店吃飯或拍照, 就真正錯過了觀察杜拜很好的機會。

Popo文(圖片翻攝自杜拜機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