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舊時光的相片旅行1


過年前找了時間去看鈺齡姑姑,69歲的她取出珍貴的相簿來說故事。那ㄧ段ㄧ段的過往都是我跟她小時候的印記,堂姑回憶很多,因為當時是父母掌上的千金明珠,拍了許多許多個人藝術照。
她看著相片侃侃而談。說起爺爺(也是我曾祖父)說起表哥(我爸)說起父母(我的姑婆姑丈)剛好我帶了ipad就拍了ㄧ些,堂姑說現在的科技真是發達,以前的相片都是富貴人家才拍的,尺寸小又是黑白顏色,想到要拿去相片館翻拍又怕脆弱的黑白照被損毀。沒想到ipad真是神奇,翻拍不費吹灰之力,還能夠比原來的相片大。我也很開心,因為裡面還有爸媽的訂婚照、宴客照,彌足珍貴。


只要看到這些老相片的人,都能夠感受的鈺齡姑姑從小有多麼被父母疼愛。就是掌上珠寶。這樣的人,當然會是念舊的人。
因為,一顆樹、一棟房子都是故事。


我看了很多書,特別喜歡作者敘述他們童年時光,爸爸或媽媽帶出門吃的館子,或是街坊跟父母交好的老鄰居,他們會提起當年父母做的事,以及,他們倆的習慣。那些作家用筆紀念他們的童年,為什麼?因為,先人給的愛是那麼多,無法承載,就寫在一本又一本的書了。
我拍的相片,昨天就拿了鐵盒子珍貴的收起來,鈺齡姑姑,真是太感謝你了,把爸媽祖父曾祖父記憶還給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