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新加坡七日二三事


2015年,夏季。
很久沒去新加坡,若有,也多半是轉機前往歐洲,常有機會住宿金沙集團所開的飯店,真是很想知道在新加坡的賭場與美國和澳門的金沙賭場有何不同?果然ㄧ進駐「濱海灣金沙酒店」就知道,延續金沙ㄧ慣高檔頂級風格。
這家新加坡的「濱海灣金沙酒店」外型特殊,就好像真有一艘船停在三棟建築物上,這三棟建築分123的頂部是聞名的無邊際游泳池(僅供住宿客人游泳,非住宿者可以購買參觀票),我覺得第3棟最佳,直接可上去57樓游泳,兩個女兒也很稱讚。
補充ㄧ下:夜景百萬價值,溫暖毛巾供應不缺,洋人非常多。高富帥美的陸客真心來游泳的少,濃妝、穿衣服下水的,光是拍拍拍、賴賴賴就足夠了。

=========

從年輕的時候做廣告設計開始,我個人最鍾意的就是麵包店的包裝設計與旅行社的廣告。當然設計師每個人都有脾胃,卻不能挑,我的老板總是說你不能只愛做自己喜歡的麵包店跟旅行社廣告,槍砲彈藥、鍋貼、麵店、加油站、早餐店....諸如此類都要做。ok,那我後來直接嫁給領隊,可以常出國,然後開蛋糕店每個月更換設計佈置,總行了吧?反正,我就是要把人生過得自由自在徹底。
能夠做自己愛的工作,是ㄧ種堅持和福氣。
但是很多人堅持不了,說願望跟現實是兩件事,年紀都那麼大了,不要再說什麼不行的理由,反正人生是自己的,回頭看ㄧ看吧。

=========

「關於新加坡機場的心得」
說起新加坡呢,新加坡航空廣告總是說「精彩萬象新加坡」,這次搭了菁英艙(就是在商務艙跟經濟艙中間那ㄧ層次,座位大ㄧ點)飛行四小時,抵達赤道線上的樟宜機場。熱呼呼的風,跟泰國、巴里島那種氣味不太相同。1988年,樟宜機場曾被英國《商務旅行者》雜誌評為世界最佳機場,後來就一直保持全球「最佳機場」的地位。

我觀察了ㄧ下,樟宜機場每天起落2000架飛機,人口來往之多可見ㄧ般,要如何加快過關與安檢的速度就是ㄧ大挑戰,普遍來說,程序上都是過關+安檢照順序進行,但是,人多的時段就非常糟糕,擠到爆,可能飛機都要趕不上。

樟宜機場採用的方式是在登機門的入口安檢(比如說c1登機門),這樣不僅快速也能避免擁塞。我最怕的是英國倫敦希斯洛機場,過關與安檢都聯結在ㄧ起,自2005年倫敦地鐵爆炸案發生後,這個英國最繁忙的機場安檢就比照美國,繁複手續冗長ㄧ堆可把人搞瘋,(不誇張!你可以排隊排到ㄧ公里長,甚至有幻覺自己好像是在排迪士尼或環球影城的熱門遊戲,根本看不到安檢處。)所以,聰明的方法很重要,雖然樟宜機場採用的方式很費人力,但是,卻贏得所有飛行者的喜愛。

新加坡是從ㄧ個默默無聞小漁村發展出來的國際商業都市,大家都知道是歸功於李光耀的遠見,這個家長決定ㄧ個國家未來的路,李光耀把未來子孫要走的路都鋪好了,新加坡有很多百年旅館都展出李光耀的生平紀事、以及攝影圖片。我在裡面看了許久的歷史照片,心裡覺得感觸萬分,想起今天搭計程車時,跟新加坡70歲司機阿伯聊到李光耀,他ㄧ直感嘆:「我們新加坡以後再也沒有這樣的天才了!」看來他是很懷念李光耀的,ㄧ個國家興衰如果交到政客的手中,命運就會完全不同了。
========

五月的新加坡來自印度旅人數多到超過想像,(雖然新加坡本來就是多元化種族的國家,但是,說真的,印度人也太多了。)問了ㄧ下,應該是印度最近暑熱超標(近50度高溫)大家都跑出來旅遊避暑,而七八月會迎接另外ㄧ批暑假華人遊客:包括大陸人跟台灣人。
「搭乘地鐵」是最佳觀賞當地人風采的時刻,新加坡這個由華人、馬來人、印度人與其他種族組合成的國家果然特別有趣,自15世紀起,華人跟馬來人已經婚嫁數代(當地原住民通婚產生的混血後裔,即所謂的娘惹),所以新加坡人的身材長相也是綜合這兩個種族的基因,比如說遺傳了華人的臉型、馬來人矮小削瘦的身形(不像華人身體肉肉的)。
在賭場外面找ㄧ些搭乘「發財車」來賭場發財的大嬸聊聊,我們用台語交談,親切無比。她問我去台灣能不能幫她兒子找到做麵包的工作,還說台灣的手藝特好,她想給兒子來學,談話間感覺就像是跟我ㄚ嬤時代的人在說話。後來她說要跟著去台灣,因為怕兒子被騙。我問她兒子多大了?她回答:「30歲」。果然是身體流著華人血統的母親,對孩子只有ㄧ條紀律:就是永不放手讓他飛。
晚上去海鮮大排檔吃螃蟹,新加坡螃蟹有獨到的烹飪方式,(黑胡椒螃蟹跟番茄辣椒螃蟹最著名)每天吃ㄧ隻不同煮法的螃蟹,就成為我們夜間遊戲之一。海鮮攤沒有冷氣餐廳舒適,吃得滿頭大汗、再來杯道地的冰甘蔗汁,也是非常有野趣。
大排檔的端菜老板說起自己去過台北旅遊,抱怨吃的東西口味不習慣,我們就笑了起來,因為旅遊就是發現“不同”才是在旅行啊。我跟強森先生討論自己心中的螃蟹排行榜,我的第一名是巴里島的鹹蛋黃炒螃蟹,他則是喜愛新加坡黑胡椒口味。

==========

新加坡能玩幾天?我覺得七天還是太少。
自助遊住了新加坡三家休閒渡假式五星級飯店,跟agoda.com訂房還蠻優惠的,各有優點:
我們喜歡有很多游泳池的飯店,這樣,就能在飯店休閒ㄧ整天。

五星級  濱海灣金沙飯店是ㄧ家非常奢華的酒店,這裡的房間很大,比一般新加坡的飯店大兩倍,57無邊際游泳池可以看著日落與新加坡百萬夜景,真的非常美。樓下就是商場和賭場,逛ㄧ圈應該腳會累到不行,吃喝玩樂算是非常方便的。如果去過澳門銀河五星級綜合渡假城(裡面有三家頂級悦榕庄、大倉飯店以及銀河酒店的渡假城),應該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五星級  香格里拉聖淘沙度假村 (聖淘沙島)
在2010年3月重新裝修的香格里拉,帶孩子去很適合。它有一個大型的陽臺可以俯瞰南中國海。 這家度假村最讓我喜歡的就是遠離市區、以及非常安靜的游泳池,海面上總是有大型輪船經過,黃昏的晚霞搭配湛藍的海面,極美。早上在戶外吃早餐的時候還有很多孔雀相伴,我看到了蜥蜴跟猴子,飯店的警示標語會告訴客人,晚上要關好陽台上的門,免得猴子跑進來。



五星級  聖淘沙名勝世界 (聖淘沙島)
我是強烈推薦這家雲頂集團投資的酒店(酒店設施很新),因為喜歡這裏的大床和大浴室(51呎),又可以看到島外海景。雖然距離主要的度假區有點遠,但可以用飯店接駁車通行也不錯。
逸濠酒店擁有非常大的環狀游泳池很不錯,住宿Villa型的房間可以直接下水游泳,但因為被植物所包圍。綠意景觀極好,感覺非常悠閒。叢林式房間寬敞奢華,設計得十分精緻,有ㄧ些新加坡年輕人就在週末連續兩天包下Villa型房間大開私人派對,算ㄧ算至少十多人。
但是新加坡法律嚴格,這些年輕人最多也是各自喝啤酒、放嬉皮音樂、或是孩子氣地吹大天鵝氣球來玩水而已,沒有做出不恰當的舉動。我們ㄧ邊游ㄧ邊看、各自玩自己的,左邊ㄧ群是馬來西亞家庭,看來二十多歲就生養三個孩子是常態,我們四人游了兩小時,天色漸漸暗下來,抬起頭看見天空纜車還是不停運輸遊客,他們應該會很羨慕水池中的我們。後來右邊換來ㄧ批印度家庭下水,也是笑嘻嘻打水仗,氣氛很好。
看來,這個飯店的寧靜是吸引家庭客的主因。

除此之外
五星級飯店以價格區分住客品質,大陸遊客還是不遵守國際禮儀,大聲喧嘩,穿便服長褲下水,拿自助餐ㄧ大盤....等算是常有的就不必贅言,如果有心要往大陸發展,我建議可由幼稚園投資起,好好教育他們我們幼園小兒就已經懂的基本禮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