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邀你去帛琉浮潛1






幾年前曾經在普吉島浮潛過一次,時間不長,但是念念不忘。

我怕海,但是那次是強森先生拉著我,一起潛入大海之中,生平第一次看見七彩繽紛的珊瑚礁把我給震驚到說不出話來,那天陽光充足,投入水面的光線折射出各種華麗的波長。

珊瑚的形狀有枝狀、腦狀、樹狀、條狀、片狀、螺旋狀不等,還有綿延幾公尺的桌型的大珊瑚,珊瑚群跟魚兒像是演奏著森巴舞曲,海底下的節奏絲毫不單調。

強森先生說:『這景色是會讓看過的人得相思病的!』

是啊!色彩所能表達的“鮮豔”二字,是無法形容海世界的繽紛與多變。
那麼多的魚、那麼多的珊瑚突然讓人感覺到所有的語言都是多餘。

臨時決定全家去帛琉浮潛,這次只要請假兩天。
兩個女兒的老師已經非常習慣我們家的出遊,大女兒的老師還叮嚀她:『一定要去看水母喔!』



菲律賓產油,油價相對較低,我們搭乘的小飛機屬於馬尼拉航空,從台灣出發飛往帛琉約兩小時,途中先在菲律賓停靠40分,加油後再繼續飛。三小時之後,白色雲朵下面,就能看見海上出現一串一串的環型綠色珊瑚礁,絢麗的大海出現上百種的漸層藍跟綻青色海域。

這個位於南太平洋的帛琉有豐富的海底生態,是世界著名潛點之一。帛琉北方地形多為火山島,南方島嶼則多由珊瑚礁所組成,另外包括干貝城、水母湖、大斷層、藍洞等都是帛琉的特殊景色。

我們花了一個早晨訓練浮潛裝備的使用,到大斷層是第一天的行程,阿倫教練說大斷層的洋流較強要緊跟隨他,看來此言不假。當天的的海象顯得洶湧,小女兒跟大女兒都緊拉著浮板往大斷層方向游去,

海洋真是讓人心生敬畏,但是低頭往下看時,勇氣又會提升上來,因為廣大的珊瑚花園跟魚群似乎在強烈呼喚我們,讓人著迷。

浪真的大了些,我們拼命的划向前,海水再度將我們衝回原點。
我跟女兒們說:『鎮定一點,先漂浮等水流減慢再向前游吧!』
8歲跟10歲的女兒點了點頭,似乎知道面對海的強壯力量,人類是無法以自身小小的力氣去對抗,慌張只會礙事。

幸好幾分鐘之後,洋潮慢慢舒緩下來,我們可以順利看見大斷層美麗的風景。這個大斷層不愧是世界海景七大奇觀之一,海中生物的密集度很高、種類又豐富,我所見的每一個鏡頭都讓人吃驚連連。


忽然間一隻迷途的銀色蝶魚朝著我的蛙鏡正面衝過來,嚇了我一大跳,牠身上的黃白相間的白色三角形圖案豔麗非凡,大女兒說:『哇賽!海底的世界真是比陸地上的更精彩哩!』

這時候,本來掛在我身上要給兩個女兒餵魚的吐司塑膠袋突然破了一個洞,吐司碎片漏了出來,一大群小魚聞到食物的味道,瘋狂的以百秒的速度衝到我身旁,恐懼淹沒了我,緊急拋棄吐司塑膠袋逃生,小魚馬上跟著食物集體轉向。

強森先生看到我的狼狽樣竟然笑到不能控制,他說:『哇喔!妳差一點成了大型魚餌。』

趕去鯊魚城海域的路上,兩個孩子追著阿倫教練發問了許多鯊魚的相關問題,這些問題是學校教不到的。

年輕的阿倫教練說:『海洋真是個學習的寶庫,我每天都看到不同的魚喔。』

他今天特別帶著一些食物來餵食海中魚類,鯊魚城位於納美爾斯島旁的一處海底沙丘,這裡的鯊魚聽說不會咬人。阿倫教練把食物往海裡丟,只見上層的小魚衝上來吃食,在底下的數十條鯊魚則慢慢跟著浮湧上來,鯊魚的鎮定對照上面興奮的小魚群有異常的詭異的氣氛。

小女兒看見鯊魚游過來,嚇得咬著吸氣管還在海底發出一陣尖叫,我在旁邊聽得非常清楚,緊拉住她的手要她不要驚慌。

結果發現鯊魚對我們是不感興趣的,這時候大女兒浮出水面,跟爸爸說:『爸爸,你看鯊魚嘴巴前面有兩隻小小魚耶...好像導航系統。』




阿倫教練說:『那是雷達魚,專門帶領鯊魚尋找更多的魚群。』他一一解釋剛剛的畫面,不同的生物有不同的共生系統。』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