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巴里島遇到貪污海關

2月去巴里島11天。

讓孩子請假一週,匆匆趕完最後一頁作文跟繪本,手牽手走路去國小校門口,繳交寒假作業給學校管理室伯伯。

兩個女兒在屬於自己的袋子上寫上自己名字。
管理室伯伯問:『要開學了,你們要請假去哪裡玩?』
小女兒說:『我們明天要去巴里島,已經跟老師請好假了。』

強森乳酪蛋糕店全年無休,所以過年前後這段時間很忙,過個年總是讓我們氣力放盡。

做生意的人總是期待新年生意興隆,會多準備物料與庫存;店裡面加班跟出貨的動作總是持續不休,吃完年夜飯,所有員工就整個放假,等大家恢復正常上班上課才輪到我們自己休息。

爸爸說:『今年真是太冷了,我們去巴里島避寒吧!』

女兒們喜孜孜地自己看媽媽發的【行李收拾表】收拾行李,過完年就滿9歲的sun口袋還塞滿著第一天到機場要吃的糖果餅乾。

我們不是第一次來巴里島渡假,但是,卻是第一次遇到海關當場索賄。

黝黑皮膚的海關人員一摸到護照,就說了一句:『人民幣?』
看我們沒反應,停了三秒,改說:『紅包?』
我跟強森心中有數,心想:『喔!用台語?蓋厲害喔!』
我們還是不理,他有點生氣了,摸東摸西就是不蓋章。

蓋到第三本,他又開口:『多少給一點吧?台幣?』
看我們不理會他,他自覺沒趣,慢吞吞不死心,最後還是再問一句:『美金?』

空氣凍結了五秒,他發現要不到錢,不甘不願地蓋下第四個入境章,揮揮手要我們離開。
我們火速帶著小孩離開他的視線,往行李轉盤走去。

又遇到第二組貪污官員。
檢查人員要我們打開行李檢查,巴里島機場貪污情形氾濫,我們帶了20個強森乳酪蛋糕也被攔下。
兩個海關打開一看美麗的乳酪蛋糕盒子,一直追問:『這是什麼?』
我們說這是cheese caks ,他問說:『好吃?送給我?』
還眨眨眼睛,比一個手勢:『5個或10個...?』

我們很害怕真的被拿走,因為辛辛苦苦從北半球帶到南半球的蛋糕即將被沒收了,這是要送給我們住在巴里島的友人的禮物啊,我看他一副真的要沒收的表情,
只好跟他說:『喔!不,這是禮物,給朋友。』

他想了一下,大概嫌蛋糕太麻煩,還是現金比較好。

再歪著頭想一想,問一句:『送印尼人還是送華人?』
挖勒...又不是猜謎大考驗,我心想:『到底要回答哪一種呢?』

後來聽我們一說是印尼人,他就放走我們。
大概是想說反正都是要送本國人就無所謂,自己吃跟同胞吃都一樣。

2011年這時代還有貪污現象,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巴里島朋友說:『這很平常,反正就是塞錢啦!』

朋友說前兩年抓得緊有稍微收斂,今年政黨換人,官員又開始貪污了。
『要給官員一點甜頭吃,新政府才有人挺。』我們不只聽到一位有人說。
還有,找大陸人跟華人比較拿得到錢。
洋人會吵,比較明暸自身權益,印尼人一見到英文流利的人就怕,因為自己英文差,用英語吵不下去,面子掛不住又怕事情鬧大,大部分就會放你走。

其實,我們也沒時間證實這是不是真的,心裡毛毛的就是。

10天後,回程再闖海關才發現糟糕了!

因為那個第一個索賄的官員因索賄不成,竟然惱羞成怒,偷拿了一張上上的出境卡藏起來,試圖要我們回不了家,事隔10天要回家,才發現單子不見了。

強森先生說:『哎呀!我這次真是太失常了。本來我會都非常仔細的會馬上檢查,沒想到上次被貪污官員一鬧就忘記,』

來送機的巴里島小羅安慰強森先生說:『這裡貪污都是這樣沒法治,我看待會兒可能需要花錢解決...我建議等一下你們就裝傻,看他怎麼處理。』

幸運的是,我們後來擔心的事沒發生,出境時海關只顧著跟隔壁同事聊天,嘻皮笑臉的也沒空理會我們,強森把4本護照跟三張出境卡攤開,飛快的跟海關報數,說:『1.2.3.4張...』

海關打個哈欠繼續聊天,示意我們可以過去了。

三跟四都分不清楚?

我們笑到不行,因為真的只有3張,這個國家的鬆散可見一斑。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