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金色南非-彼蘭斯堡國家公園

我親眼看見大象推倒樹幹,胡狼吃了長頸鹿-天哪!

剛從南非回來不久,對非洲任何報導都有高度的熱情與關心。
********
今天看一篇國際中心/綜合報導【土狼圍獵咬掉尾巴 非洲母象狂踢救小象】感觸極大!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為了捍衛自己的孩子,這隻非洲母象將附近的幾棵樹連根拔起,丟向那些她視為敵人的邪惡生物。母象伸出她巨大的腿踢了地上的土,意圖驅趕這些土狼。戰鬥的結果,幼象的尾巴被土狼咬掉了,不過大幸的是,身體並沒有受到任何其他的重傷。
⋯⋯
目睹這一切畫面的遊客無不受到驚嚇,導遊說,他們剛下車不久,就聽到大象的尖叫聲,一看才發現,土狼趁著幼象離開母象時,準備偷襲。但是警覺性很高的母象立刻跑回投入戰鬥,朝著土狼狂奔。 導遊說,在非洲常會看到大象沒有尾巴,恐怕就是被敵人咬掉的!.....(文章摘取/每日郵報)
**********
喔!這讓我憶起兩個超級震撼的畫面,地點在彼蘭斯堡國家公園(南非)。

當初我們跟旅行社的約定就是黃昏跟清晨各搭乘一次的狩獵車出遊。
南非的克魯格國家公園太大,聽說一日看不到幾隻動物。
我們接受另一個頗受好評的彼蘭斯堡國家公園邀請,果然不出所料,動物極多。我們搭乘的車子由英國解說員開車,旁邊坐著導遊,這趟路來回要三小時。黃昏的時間由五點半到八點半,太陽西下之前,非洲大陸的氣溫會逐漸涼爽。

我們被告誡不能大聲說話,因為:大象最討厭人大聲說話。

一路上景色迷人,金色的原野、藍色的湖泊、天空有鷹。
覓食的時間一到,長頸鹿、犀牛、大象、羚羊...都分批出來大草原閒逛。
我的相機一直拍一直拍,都沒有考慮到車子的顛頗。
路的前方有任景象,貼心的英國解說員都會慢速前進或是停下來讓遊客拍照。

可是,前方不一樣,我們同一團的白吉普車竟然被大象困住。
我仔細看了一眼,有一棵大樹橫倒在路中間。
********
英國解說員說:大象認為牠的地盤有人入侵,所以用長長的象鼻子捲住大樹的樹幹,攔腰折斷,一棵大樹分成兩半。
聰明的大象將我們的來路阻擋,牠繼續圍繞著吉普車繞圈子,試圖用恐嚇來嚇對手。
白吉普車裡面的團員嚇得臉一陣青、一陣白,嚇得穿入草叢趕快逃生。
我們見狀跟進,也速速離去。

英國解說員說:連獅子都怕大象生氣。
我明白!因為巨大的身軀非常難以招架。
用大象鼻子一推,我們的吉普車就翻倒,那還不趕快跑為上策?

我們車上71歲那個不識相的阿伯還在囉唆,英國解說員氣的用英語說了:閉嘴。他停了一下,還是繼續囉唆。
我告訴阿伯:你啊!英國人生氣了,再不閉嘴,要推你下去餵獅子啦!
阿伯應該快得帕金氏症,有說不聽的傾向。哎!老番顛。
獅子也不想吃他啦!嫌膩。

******
清晨的彼蘭斯堡國家公園在五點起床,飯店有準備熱茶跟咖啡,我們穿暖和的外套。畢竟,南非溫差大,一天可相差20度。車子開往彼蘭斯堡國家公園內部,一大清早就有長頸鹿家族跟羚羊這些溫馴的動物在覓食,兇猛的野獸沒看到半隻。
突然間,女兒呼喚我:媽媽,妳看!
咦!草叢中看見長頸鹿的四肢,有小動物在一旁稀稀疏疏的前進。

我問強森先生:牠是剛生產完畢嗎?小長頸鹿一出生就會跑來跑去,真厲害。我說。
強森先生搖搖頭說:妳仔細看!
吉普車更靠近了長頸鹿,我才發現長頸鹿從剛才到現在,一動也不動。

原來不是生孩子,是死亡。自然死亡老去。
那麼穿梭在長頸鹿肚子的小動物到底是什麼?
原來是胡狼,(胡狼又名狐狼或豺狼,分佈在非洲、亞洲及歐洲東南)牠們是夜間出沒的動物,尤其是在黎明及黃昏時份最為活躍。以吃腐肉維生。

我的天哪!那是小胡狼拖著長頸鹿的器官。
喔!我再也看不下去了,自然界的適者生存法則真是叫人心驚肉跳。

南非彼蘭斯堡國家公園的大象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