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金色南非-危險神秘的土地

我們住在曼德拉廣場購物區的一家精品旅館,這是旅行社特別選定的,要進到
自己的房間需要轉兩部電梯,有三道鎖。
精品旅館門禁森嚴是避免南非的黑人搶劫觀光客。
自從黑人執政之後,南非的階級已經從過去的【白、黃、黑】改成【黑、黃、白】,我們只是過客,感受沒有當地移民人士那麼深,但是,也能看出一些端倪。
觀光客不能在晚間外出,這是所有的人的建議。
其實,當地人也是。

我們的南非友人來精品旅館訪友,身上還掛著一個保全鎖。
問起治安,她說:「我們盡量住小房子,社區有請聯合保全,只要一有動靜,我身上的保全鎖就會響起。」

她帶了南非最有名的茶跟染髮劑來送我們。
她說:「看到你們好開心,前兩個月我才回台灣開刀,現在恢復很好了!台灣的醫術真很棒!」
她說南非的白人醫生都跑了,回自己的國家執業,因為怕黑人搶劫殺人。
她的話跟中午用餐那家台灣餐廳的老闆說的話很相同,餐廳老闆見到遠方鄉親,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下來,他說:「南非黑人被白人寵壞了,懶惰又不聰明,我用的是更落後的莫三比克黑人,他們還會幫我顧好餐廳安危。」但是他說服務生還是白人,因為,那會抬高餐廳身價。

餐廳老闆說:「這幾年來了五十萬的大陸人,大家奮鬥可努力,不少人都發財了,買了好多房子。黑人就是眼紅,會忌妒。」

我看他們都遇過危險,目前仍身處險境,但是移民者總是這樣,喜歡這裡,又想念故鄉。
只有離開家,才會啟動想念的鎖。

移民者是歷史的先驅。
一股說不出的勇氣讓他們在異鄉也能安身立命。

旅途雖然愉快,但是我們一家四口仍免不了在南非上吐下瀉的厄運。
在約翰尼斯堡的曼德拉廣場最出名的豬肋排店用餐,滿滿的人,滿座的桌椅。

南非人用餐仍遵循西方三道菜的慣例,生菜沙拉+主餐豬肋排+甜點。
說真的,豬肋排一上場我看到眼睛發直:長約30公分,寬約15公分,可切成15隻肋骨。
這大概是台灣人一週的肉食量吧!(以我家來說)但是,這真真切切是每個人一份的晚餐喔!
「我們哪西方人無肉不歡....。我每天都要有肉,今天我都還沒吃到肉,等一下我要去隔壁新開的店買鹽穌雞來吃....。」這是我那個華裔阿根廷朋友說的。


哎!吃完飯,回到飯店差不多快十點鐘,晚上一點準時發病。
吐到五點。
我吐到打冷顫......隔日一問,全家紛紛中標,全團31人有過半。
大家幸好都有帶藥,不然出國很麻煩.......。
有一天,我跟小女兒仍然都拉肚子,只剩下一包藥,誰吃?
當然給女兒了!
到底是豬肋排?生菜沙拉?飲水?出問題?........
吐到我膽汁都快吐光,好像回到懷孕時期。(孕吐)
末了,只好大家用禁食來處理,免得一直找廁所方便。
(南非的廁所非常乾淨,這點要稱讚)


我回來查了一下衛生局資訊:旅行者腹瀉的發生機率有三個主要區域:

1. 低危險地區:美國、加拿大、歐洲、日本、澳洲,發生率約為2-5%。

2. 中危險地區:中國、蘇聯、地中海附近的國家,發生率約為10%。

3. 高危險地區:非洲、中南美洲、東南亞(不含台灣與香港)等,發生率約為40%。

中非地區有高達40%的記錄,而且,即使以前來過,也不一定能減少旅行者腹瀉的機率。

還有,雖然住在五星級大飯店、進出高級的餐廳,也不能保證安全。因為最大的問題出在生菜沙拉,用餐時喝的水與使用的冰塊也有可能會傳播疾病,所以對旅客的建議是:「煮熟再吃。」
希望下次我能記得多帶一些藥。出門在外,不方便哪!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